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語言學校】讀書?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不知道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跟我一樣也是泰國迷呢? 除了本篇,接下來我將會再介紹3間在泰國語言學校,都是我跟朋友親身經歷的經驗,其中一間是Piammitr Language School泰語語言學校、一間是International House英語語言學校,一間是Pro Language教多國語言的語言學校。希望分享給正在計畫前往泰國讀書或苦惱該選哪間泰國語言學校的你。





1. 為什麼要選擇來泰國讀語言學校?

學費不高

常常有人問我明明有英語系國家可以選擇語言學校,為什麼要選泰國? 如果說最淺顯的回答,那就是費用較低。雖然費用高的也很多,但範圍很大,要從費用低到高都有,選擇非常多元,而且老師都是歐美師資,相對歐美國家語言學校相比很划算! 依照我的經驗,在泰國曼谷讀1年語言中心的英語+泰語+所有生活房租等費用,不會超過60萬台幣。

國際化

當初還沒來到曼谷時並不知道這裡是每年旅遊人次排名世界第一的單一城市,所以來的時候被路上多元種族、國籍的文化給驚訝到。常常搭捷運時,兩個人談話可以講英語、韓語及日語隨時轉換,這邊會多國語言的人太多了。之前在捷運站看到幾個中國人不太會說英語,聽不懂櫃台服務人員說的英語,後方的歐美人士直接翻譯成中文講給他們聽,我非常驚訝!
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連在語言學校也每天像個小聯合國。上課若來5個人,就是5個國家。來10個人,大約就9個國家。或許對別國家的人來說很稀鬆平常,但對於我們台灣人從小到大生活環境頂多有個外國人就很了不起了,更別說我在曼谷的情況更是讓我非常驚喜。我很愛這種國際化的感覺,也讓我交了許多世界各地的朋友。

非純正的英語

『你去那邊會不會學了一口泰式英語?』聽到這個我都很傻眼,除了我的老師都是歐美人士以外,就算在台灣北中南中文都有不同腔調了,我跟你講的英語腔調也一定不同。重點是,學語言是拿來溝通,語言是一種工具,學會拿來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雖然與歐美環境比起來一定有差,因為沒辦法24小時或所有的情境都是聽到純正的英語。但我常說,在曼谷若你拿起一顆石頭往天上拋,掉下來打到外國人的機率可能超過5成。你有心,隨時路上都是英語系國家的Native,你絕對可以在曼谷也能練出完美英語。在美食街吃飯、在咖啡廳喝咖啡等場所,坐在旁邊的很高的機率都是歐美人士。對! 就是這麼多外國人在曼谷! 不要說學英語,想學日語、韓語、泰語、中文,這裡多的是機會。

泰國語言學校選擇多

泰國的語言學校有分語言中心的語言學校,跟正規學校的語言學校。結至2018年,全泰國有高達192所國際學校,全台灣加起來可能還不到15間。憑什麼泰國有這麼多國際學校? 憑的就是國際化與大量的外派人士在泰國。大約有200萬外籍人士在泰國,他們常常就攜家帶眷的來到泰國長居,我自己的朋友就是如此,而且非常多。

所以在首都曼谷,你要選擇學校的還是語言中心的學校都有,而且選擇非常多。若是國際學校,一年學費大約60-80萬台幣。你有錢,想變的跟從小生活在國外一樣的語言能力,在曼谷絕對辦的到,而且國際學校的學生每人規定至少要學會3種語言。

東南亞發展

東南亞近幾年發展非常快,只是許多台灣人還不知道,常常以為東南亞還非常落後。但我很有信心的說,未來20年或者年輕一代的台灣人,你們的機會將會是在東南亞而不是中國。光看這幾年東南亞各國的GDP、薪資,幾乎是以暴漲的方式在上升。是歐美、中國、東亞各國無法相比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部落格也有一區將會是寫關於泰國曼谷不動產的資訊,因為國家在成長,房地產也是一直在飆漲。我自己住在這裡深刻的感受到這裡的房價與租金差非常多,房租比台北貴,房價比宜蘭還便宜。我們已經經過那段房價暴漲的時期,他們正在走我們十幾二十年前的路。早期台北有買房的人,現在都非富即貴。曼谷的機會就在這,懂得人就應該明白我的意思。
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所以來泰國經歷也好,學泰語、英語、認識當地人脈也好,未來要來接觸這塊高速成長的國家就相對容易。這裡已經有太多歐美亞洲總部在這裡,若英語說得好,國際企業給的薪資都比台灣好太多,況且台灣人來泰國工作有規定最低薪資是每月45,000元台幣。

台灣人少

回到讀語言學校的議題,或許是台灣人還是有對於東南亞相對高高在上的感覺,我們上一代的爸媽真的要孩子學習還是都以歐美為主,所以來泰國讀書的台灣人相對地少。但這幾年有愈來越多像我這種自己存錢過來Long stay的人了。但讀語言學校的台灣人還是相對地少,所以朋友幾乎都是外國人,也是強迫你多多用國際語言溝通的習慣。


2.菲律賓宿霧語言學校與泰國曼谷語言學校差異

簡單說,若英語程度不好的,但好好開始學習的我非常建議先到宿霧語言學校,因為我就是先到宿霧打基礎的。我之前英語非常差,但又覺得英語沒學好不管資訊的吸收或職場的競爭力都差人一截,所以到宿霧語言學校讀4個月,從幾乎聽不懂英文的人到畢業時基本聽說都沒問題,進度幅度已讓我非常滿意。而且一天基本型的有4堂1對1課,3堂團體客,4個月全部大約花20萬初左右,屬於密集加強又費用低,而且基本上能到學校教英文的菲律賓老師都沒什麼口音。之後若有機會,我也會把宿霧遊學的經歷寫成文章。
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至於泰國曼谷為什建議英語程度好一點再過來,因為老師都是歐美人士,講話很常是連音,而且都是團體課,所以你聽不懂是不太會慢慢說給你聽懂的。再來,同學都是各國人士,如果英文基礎都沒有是很難溝通的。但以多元性來說,曼谷語言學校真的非常國際化,而且跟著歐美老師學習也更能習慣Native的口音及正統講法。
宿霧語言學校:
1對1課程、學費便宜、有宿舍不用自己租屋、有管理制度、菲籍老師、同學國籍較單一
曼谷語言學校:
團體課、學費比宿霧貴、要自己找房租屋、自律性要非常高、歐美老師、國際化環境


3.如何挑選泰國曼谷的語言學校?

學校地點

盡量以捷運站旁的學校為主,曼谷太塞車 ,沒坐捷運非常不方便。我的學校都選在市中心Asok、NaNa站旁,上課下課都方便。
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可以辦理學生簽證

留在泰國讀書最重要就是要拿到學生簽證,正規國際學校或大學絕對沒問題,而且能請學校先寄資料在台灣就先辦好。但一般的語言中心很多你在台灣是辦不過的,辦事處會覺得非正規語言學校,不然就是你選的學校太小間。但能辦學生簽證的語言學校非常多,畢竟若沒這項業務,也會少了很多學生來源。

只是選大間語言學校會更好辦,因為學生很多,辦事處其實每天都在辦這幾間的學生,常常都配合好了。我後來是由Pro Language辦的,不得不說這間應該算是曼谷語言學校裡辦學生簽證最有力的,很多機構看一眼就直接讓你過了。
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學費價格

若你是爸媽要送你來讀正規學校的,那也不用擔心錢了。因為基本上一年60萬以上你爸媽應該是有準備了。但若你跟我一樣是來語言中心的語言學校讀書,可以先上網找到自己想讀的學校,然後Email請對方寄課程跟價目表給你參考跟比價,我當時在台灣的時候就是先這樣做,而且有些學校服務人員還會用中文跟你溝通喔!

人數

學校上課的人數也要上網看看有沒有人分享,有些學校一堂課大約5人左右,有些10人左右。而我的泰語課大約平均5人,有時候還會有1人的時候,就是你繳團體課的錢上1對1的課😆大班小班我都愛 ; 大班熱鬧交友廣,小班專注學習多。我的英文課就選較多人的學校,泰語課就選較小班的學校。

評價

基本上學校也不要太髒亂,乾乾淨淨的,地點方便就可。最好可以上Google Map看評價或找看看有無部落客聊到學校的事,資料找得越多才不會去到暴雷學校。


4.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住宿怎麼辦?

在泰國讀語言中心的語言學校,都是沒宿舍的,所以一定要自己去找房子租。我當初是先在台灣就把想去看的房子記下來,到曼谷時先在青年旅館住半個月找房。每天就是照著我在台灣找的清單一一打電話用英文約看房。有些聽不懂的就無法溝通,有些則是都出租了也不下架。後來最實用的方式就是用走的,去你喜歡的地區用走的一間一間問門口的警衛看房。

曼谷房子出租率很高,不然就是太貴超出我預算。後來我是租到還算便宜,走路7分鐘到On nut站,一個月8000元不含水電網路。但別以我的例子當標準,請以12000元/月為準,因為1.2-1.5萬是最有可能租到房,也是大家平均的價格,我是所有朋友裡租到最低的唯一一人。

推薦泰國租屋網:Renthub
推薦泰國租屋網:DDproperty
為什麼要到【泰國曼谷讀語言學校】? - 學校選擇|住宿問題|生活費|宿霧語言學校


5.住在泰國曼谷,每個月生活費大約多少?

就如我第1點所說的,一年全部含學費大約60萬。但前提是像我一樣省喔! 我平日上課完就是正常吃三餐然後回家念書,只有假日才會出去吃喝玩樂。一個月生活費大約1萬左右。如果常消費的我建議抓1.5萬。

但也不要覺得60萬很貴,因為妳可以只來半年,就大約30萬,甚至也有不少比例的人是來3個月,也就10-15萬左右而以。不彷用轉職的空檔或畢業的空檔自己出國生活,或許你會驚訝,你做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或許就此改變了你的人生,別不相信!


6.結論

若你是非常愛泰國的人,也看好東南亞未來發展的人,還是像我一樣當時工作到有點迷茫然後辭掉工作到海外探索、尋找自己最想做的事及多認識自己的人,就放手去曼谷吧! 曼谷是個充滿機會、熱情且多元的國家,選擇它你絕不會失望。因為有些事我們越拖就越不可能去做,越老就越不可能放手。想做,就趁年輕出去闖闖,那些經歷你雖然看不到,卻會在你未來的人生裡深深的影響著。Just do it!

《延伸閱讀》

● 最推薦的【8間NT3000元以下】超乎預期的曼谷飯店住宿! 
● 推薦曼谷咖啡廳,【超美IG打卡店LAFF Cafe】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THAIDI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