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泰國大城自由行【看這篇就夠了!】 - 詳細大城交通、大城景點、大城住宿完整資訊


泰國每年總是吸引許多人來曼谷自由行,不僅旅遊花費便宜,泰式料理又美味。但除了曼谷之外,泰國大城隨著自由行的普及有越來越多人到訪的趨勢。這篇將會詳細解說如何自助到泰國大城一日遊,也會詳細說明大城交通大城夜市大城咖啡廳,也有非常建議安排兩天一夜的大城住宿介紹。


《目錄》
1. 大城歷史
2. 大城交通
3. 大城租機車
4. 大城行程規劃
5. 其他行程規劃



1.大城歷史

曾為泰國首都的大城

既然來到大城旅遊,還是需要大概瞭解大城歷史。簡單的說,大城為泰國第二個首都,也是年份最久的首都,在東南亞地區更是盛極一時。也因大城位於湄南河、洛汶里河、巴洒河三條河流交會處,四周環繞著肥沃的稻田, 17 世紀全盛時期盛況空前,民生富裕。

最後由於內部衝突以及皇室宮廷的逐漸衰弱,西元 1767 年時,遭受緬甸軍隊的徹底破壞,所以可以發現大城裡許多佛像頭部都被砍掉也是這時期所發生的。當然,光復後在拉瑪一世時決定遷都至曼谷,發展至今。
(大城地圖)


2.大城交通

自助搭火車到大城(Ayutthaya)

大城自助可以搭車、搭火車,但若沒參加小旅行團,建議搭火車是最方便的方式。買好票就到曼谷火車站(Bangkok)搭車,大城站(Ayuyyhaya)下車。至於要如何買火車票、搭火車,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照著做很簡單!

● 如何搭火車到泰國大城,第一次購票就上手




3.大城租機車

租機車行動最方便

大城整個區域不小,寺廟更是多達數十間,一天絕對逛不完全部古蹟。更不用說若只有一日遊交通工具更是決定你能到訪幾間古蹟的數量。基本上大城有3種交通工具可以選擇:
  • 嘟嘟車
  • 腳踏車
  • 機車

嘟嘟車

基本上嘟嘟車在大城車站門口隨時都可以看到在招攬的車主,價格絕對先殺再說,因為絕對是開觀光價給你。價格約一小時200泰銖。議價空間100-150泰銖。4小時約400-600泰銖,而且超時要加價。畢竟搭嘟嘟車有時間壓力、討價還價、可能臨時加價,你們要自行評估。

腳踏車

感覺很悠哉,但大城我的經驗是熱到會瘋掉! 騎腳踏車會非常熱,而且整個行程速度會拖比較慢,況且如一開始所說,大城真的不小喔! 車站前也有商家,約30-50泰銖。

機車

個人私心偏愛機車,移動速度快、沒有時間壓力、不需討價還價、去哪都可以。也是車站前就有商家可租車,但我建議一開始先往車站前的巷子走到底後,搭船到對面,上岸後第一家租車店,一天價格250泰銖,地圖如下:
租車注意事項:
  • 要押一人護照正本
  • 檢查機車輪胎,但幾乎每台都磨得很平了,絕對要慢騎
  • 機車外觀四周都拍照,證明磨損非你所造成
  • 晚上19:00前還,但每家店可能不同,越晚還車當然越好
  • 建議要有國際駕照
  • 問最後回程搭船時間,記得是7點,但還是跟老闆確認一下
(我當時沒有國際駕照,但有的話就算被攔車也就不用怕被罰錢。但基本上是很少遇到攔檢,只是有的話更安心。若要申請就在台灣找監理站申辦,記得期限是3年。)



4.大城行程規劃

精選古蹟參訪

解決了交通問題,更頭痛的是這麼多古蹟到底要怎麼逛? 怎麼排才順路?
若沒事先安排,我可肯定你們90%這一天是逛不到幾座古蹟的,因為太多選擇而且地點分散。所以我精心的安排了下面這個行程,古蹟+中餐+下午茶+夜市的最強攻略給你們,要再如何安插就隨你們囉!

第1站 - 柴瓦塔那蘭寺(wat chai watthanaram)

為什麼柴瓦塔那蘭寺排第一站呢? 除了是最經典必訪的古蹟,再來就是從遠的開始逛回市區,再回車站是最順的! 

在買票櫃檯時就可以看到有在銷售套票,一個景點門票50泰銖,優惠票是6個景點僅220泰銖,有便宜,但最重要還是你們有沒有時間可以全部逛完。我有買套票,但最後僅參觀4個古蹟,虧了20泰銖😂,若你們有能力可以多逛幾個就蠻划算!

我非常喜歡歷史文物、古蹟,幾百年前的東西就呈現在我眼前總覺得不可思議。第一眼看到這麼大基地的柴瓦塔那蘭寺時,不由得的讚嘆了起來,以前的人就生活在這個地方呀!
想到以前工具不多,卻能蓋出這麼雄偉的建築真的很厲害! 難怪聽說大城輝煌階段的藝術品,都是經典名作,也反映出當時繁榮的盛況,且多被許多文獻記載喻為人間的天堂。
安排行程之前,我再怎麼安排就是要排到這座古蹟,我也在這裡參訪了約1個多小時,踏進柴瓦塔那蘭寺,我的相機就沒停止過。
建築內是無法進入的,也請大家也注意別任意破壞這些百年古蹟,一磚一瓦都是歷史,也希望透過我們的約制,讓下一代能用自己的眼睛親身感受這些歷史。
 最後要離開時還是依依不捨,但想到還有如此多的古蹟要參觀,我不得不開始加緊腳步。

 第2站 - 吃中餐

 到大城時約9點初,加上租車跟路途的時間,到柴瓦塔那蘭寺時大約已經10點初左右,我又逛了一個多小時,回程到餐廳時大約也中午了,而且非~常熱,餐廳是最好的選擇! 其實大城美食有很多,最有名是船麵,但我則是透過Google map挑了一間評價蠻不錯的餐廳Malakor Café and Restaurant!雖然是餐廳,但要喝咖啡吃甜點也都有。
 食物好吃,價格約80-200泰銖不等,就如評價所示,絕不讓你失望! 而且就在下一個景點隔壁,很方便!

第3站 - 瑪哈泰寺(wat mahathat)

第三站其實就在中午餐廳的馬路對面,也是我認為古蹟最多樣化及占地面積廣大的寺廟景點。瑪哈泰寺也算是人氣最高的寺廟古蹟之一,原因無它,就是有著名的樹中佛頭。
樹中佛頭的奇景,據傳是當時緬甸軍入侵,展示軍威大肆砍斷所見佛像,到處都有滾落的佛頭,其中這顆佛頭被砍下時滾落到這棵無花果樹下,結果馬上被包圍起來,嚇的緬甸軍落荒而逃。現在這顆特殊佛頭不只是觀光客會來這裡與樹中佛合影,當地人也將這顆佛頭視為神聖之物,在這裡舉行眾多皇家儀式。

另外,也記得拍照時要蹲著拍不要站著拍,聽說不高於佛像拍照是對佛祖的尊重。大城到處也都有告示牌解說與佛像拍照時不能做的一些禁忌,我們就入境隨俗,尊重文化。
園內佛像幾乎都遭斷頭,也有一說,當時大城被入侵時,敵人總會砍下佛頭看有無金子藏在裡面。確實泰國境內有幾尊金身佛像就是因為在外層塗滿了水泥才免於斷首之災。其中幾尊較大的佛像不知道是幸運免於斷頭,還是事後被接上的,我也不得而知。
美麗的古蹟裡,殘破不堪的遺址,所剩餘的完整佛像寥寥無幾,可見當時大城府淪陷後文物遭受破壞的嚴重程度。
 走著走著,總能感受到大城的美麗與哀愁。
但很特別的,當我在參訪這些遺址時,雖然天氣炎熱,但當微風吹起,輕撫肌膚時,內心卻是無比的平靜、舒適。

第4站 - 拉嘉布拉那寺(wat ratcha burana)

這古寺就位於瑪哈泰寺北方,其實步行也可到。兩個遺址是相連的,但礙於範圍真的很廣,還是騎車過去最方便。
一入前廳就讚嘆不斷,這些看起來像廣場的地方,以前應該都是有屋頂的室內大廳,雖然只剩下一些斷於殘壁,仍可想像當年的宏偉。但最吸引我的絕對是正中央那棟高塔,目前看到最高的古寺。
據傳國王King Intharachathiraty過世後兩位大兒子爭奪王位而自相殘殺戰死,最後由小兒子接掌王位後建造此拉嘉布拉那寺,並將父親以及兩位哥哥在此舉行火葬,並在中間這座高塔兩旁建造兩座佛塔來埋藏兩位哥哥的骨灰。
另外,這座古寺與大城其他古寺不同之處,竟然是有開放可以登內參觀。爬上去要花點時間,而且很多地方可是沒欄杆的,要特別注意安全。但其實室內也僅開放部分空間,可是已經可以滿足我這個好奇寶寶。
比較特別的是塔內有個室內通道,這條陡峭的樓梯是當年修復內部所建造。現在成為遊客進入內部欣賞壁畫的通道,據說裡面有經典絕倫的古老壁畫,也是全泰國最古老的壁畫。但礙於當天完全沒燈源,只有一位外國人拿著手電筒下去,只聽到他說有蝙蝠及濃濃濕氣,我們只好摸摸鼻子無緣欣賞了。
從塔內看出去

第5站 - IG網美咖啡廳Prang View Ayutthaya

雖然看起來午餐後只有兩站,但其實已經逛了約莫2小時,也正值最熱的下午時段。剛好在前兩站景點的旁邊,也就是中午餐廳的附近,與古寺僅隔著馬路就可到的咖啡廳。詳細介紹請參考下面這篇文章。(若不休息可以繼續安排其他古寺)

● 推薦泰國大城咖啡廳,超美IG打卡店


第6站 - 帕喜善佩寺(wat phra sri sanpetch)

帕喜善佩寺曾是古泰國大城王國的皇宮,大城王國遷都後而成為一座寺廟。帕喜善佩寺也是泰國曼谷大皇宮裡玉佛寺的原型。
1767年緬甸軍隊攻陷了大城府,燒毀了帕喜善佩寺,三座窣堵坡(照片裡這三座)也被破壞。現在所見的三座窣堵坡是於1956年復原的建築。裡面曾有一尊高達16公尺、250公斤的黃金坐佛,可是在緬甸大軍攻佔時被鎔掉了。
這裡範圍也很大,而且從門口進來要走一段路程。一入遺址內就是那三座巨大無比的尖頂圓身橫豎在眼前,後方還有一些軀幹破碎的佛像。午後橘紅的陽光照灑落,伴隨著風吹落葉聲,無比的平靜舒適。

走出園區後,一旁就是帕蒙空博碧寺,有著最大的青銅坐佛在裡面。不知道與被鎔掉的金尊坐佛是否有關呢?

第7站 - 大城夜市

古寺遺址行程我就大概告一段落了,因為晚上的火車7點多出發,機車7點前歸還而且須加油,所以我大約5點多就往夜市出發了,但後來發現大城夜市竟然有兩個? 詳情就請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 泰國大城夜市有兩個?你真的去對了嗎?

第8站 - 加油站

大城夜市真的很大很好逛,但礙於僅一日遊,時間真的不太夠。趕著還車之前還要先加滿油(大約30泰銖),加油站也為你們找好了,也可以順路回搭船處。




5.其他行程規劃

大城兩天一夜或小團行程

看完了以上的長篇大論後,大城自助行對你是否已經不覺得困難了呢? 但就如文章所說,一日遊真的很趕,而且僅僅4個景點就花了我一整天時間,還要趕火車回曼谷。所以有朋友是規劃大城兩天一夜,兩個白天慢慢逛古蹟,晚上悠哉逛夜市。所以若你們也想規劃大城兩天一夜的行程,我也有整理給幾間大城住宿資訊在下面供參考。

● 最推薦的4間泰國大城住宿飯店

當然,有些是帶家人、長輩,或者覺得只有短短幾天假日,到郊區旅遊還要規劃自助太麻煩,那我有篩選過幾個小團行程在下方供參考。以自己自助經驗來看,這些行程價格真的很便宜!尤其全程冷氣車接送、隨行導遊,重點是評價都很好,若只是幾天旅遊那這種小團行程是最輕鬆的選項。

● 大城精華一日遊(含大城夜市、夜遊古蹟)
● 浪漫船遊大城一日行(含大城水上市場)

看完了這篇就不要只在曼谷玩,快來大城旅行,看看這些已列為世界遺產的古蹟,豐富自己的旅遊閱歷吧!

《延伸閱讀》:

● 最推薦的3個曼谷景點,輕鬆排出完美自由行!
● 最推薦的6間NT1500元以下,高CP值曼谷便宜住宿!
● 曼谷搭BTS捷運必備的【Rabbit兔子卡優惠價】
● 超便宜泰國4G吃到飽SIM卡(可機場領取)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